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程动态

【隧道公司】蔡甸线四标凤~蔡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

时间:2017-10-16 08:55:09  来源:

  由隧道公司承建的武汉市轨道交通蔡甸线第四标段凤~蔡区间右线盾构于2017年3月24日全线率先始发,历经206个昼夜,该区间隧道于2017年10月15日顺利贯通。

  凤~蔡区间隧道是蔡甸线里程最长、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该隧道全长1931米,穿越地层复杂多变,主要穿越高黏塑性老黏土、坚硬石英砂岩、较破碎泥岩-泥质砂岩的极软岩地层、软硬不均等四大类地层。其中,石英砂岩强度最高达163MPa,是目前武汉地铁建设中遇到的最坚硬的岩层之一。

  盾构机在老黏土地层中掘进时,项目部采用优化泡沫剂、设置主被动搅拌棒和高压冲洗泵的综合治理法,确保盾构机在940米的老黏土地层中顺畅掘进,彻底解决了老黏土地层中盾构掘进“结泥饼”的“老大难”问题。针对强度高达163MPa的坚硬石英砂岩,项目部通过多方咨询、自主创新,首创采用镶硬质合金楔形齿的重型滚刀解决了武汉最坚硬的石英砂岩地层掘进问题,掘进效率相比普通滚刀提高了近200%。同时,通过采用“缓推进、勤测量、少量多次纠偏”的方法解决了软硬不均地层以及接收段小半径盾构掘进的问题,确保了盾构机“轴线吻合、精准零偏差”进洞。在蔡甸线四标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条全线里程最长、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区间隧道于2017年10月15日04:00全线率先顺利贯通。(蔡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