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市政要闻

“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成功分段试跑20公里

时间:2017-10-02 08:32:40  来源:

  10月1日,国庆佳节,普天同庆,武汉市晴空万里,蓝天白云,由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负责施工建设的光谷有轨电车项目迎来重大喜讯:

  2017年10月1日上午,光谷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成功实现20公里分段试跑。

  分段试跑:线路示意图

d14e9cb61ff0b26ed0fa9641768d7b7f.jpg

  列车运行在绿草如茵的轨道间,仿佛人在画中游

  试跑分为光谷步行街小循环及关山大道(雄楚大街以北)段、“几”字型段(光谷一路——三环线——大学园路)和T2线(武黄高速武东收费站以东)段等三个节段,分段试跑里程总计近20公里。

  这是光谷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项目建设历程中的里程碑式重要节点,为全线通车试运营奠定坚实基础,也是对前期建设成果进行全面检验、为全线通车试运营积累宝贵经验。

  根据最新工期安排,T1、T2线将于今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施工任务,经工程验收、联调联试、专家评审后,实现全线通车试运营。

  一、三大节段:先后实现成功试跑 为后续联调联试奠定基础

  此次试跑,是光谷有轨电车“光谷量子号”列车首次在光谷步行街、关山大道等繁华路段正式亮相。一出场,就引来广大市民关注和拍照。

  光谷有轨电车属于现代有轨电车,没有传统有轨电车那种“辫子”,采用的是能量型超级电容无网供电技术。车身全长34.8米,每列车5节编组,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最多可容纳360人。

  此次分段试跑,合计里程为19.85公里,共包括三个节段:

  第一节段为光谷步行街小循环及关山大道(雄楚大街以北)段,里程约2.5公里。

  上午8时36分,光谷有轨电车“光谷量子号”列车,从珞喻路(关山口)华科大站出发,沿珞喻路——珞雄路——利嘉中路、常青藤东路——关山大道(关山口)行驶,到达关山大道、雄楚大街路口靠北的雄楚大道站,之后再回到华科大站。

  列车经过珞雄路,通车后,前往光谷广场购物休闲的市民将更方便。

  第二节段为“几”字型段(光谷一路——三环线——大学园路),里程约9.2公里。

  上午9时28分,另一辆“光谷量子号”列车从民族大道、天恒路交会处的汤逊湖城铁站出发,沿天恒路——大学园路——三环线有轨电车高架——光谷一路行驶,经过高新六路路口后,停靠在流芳车辆基地。

  两列“光谷量子号”并肩行驶至大学园路高架万科城市花园“城市细胞”特色站。

  通过流芳园横路路口,交通顺畅

  第三节段为T2线(武黄高速武东收费站以东段),里程约8.15公里。此段中的“九峰停车场——高科园路站”为试跑示范段,早在2016年11月30日,即实现成功试跑,之后历经多项测试,完成了初步联调联试。

  上午10时58分,又一辆“光谷量子号”列车从九峰一路站出发,沿九峰一路——光谷七路——穿越高新大道、高新二路——神墩五路(新建),经光谷六路站、光谷五路站、光谷四路站等站点后,到达光谷三路附近的九夫小路站,试跑结束。再往前,就是武黄高速武东收费站重要节点工程。

  列车停靠在高科园路站,自动连接充电轨进行快速充电。

  此次分段试跑,整体乘坐舒适平稳,车辆性能稳定,沿线轨道顺直平滑,部分路段最高时速达到70公里,取得圆满成功,为后续各项调试积累宝贵经验。

  二、特色亮点:

  2条线可变6交路运营 全球首次采用“能量型”超级电容

  光谷有轨电车在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整个过程中,都备受关注。其诸多特色亮点,正在全国有轨电车行业中成为标杆和示范。

  光谷有轨电车T1、T2线通过大、小三通互联互通,可实现2条线变6个交路运营

  线路设计方面,“2条线变6交路运营”的设计,属重大创新,在全国独一无二。T1、T2线,早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进行了充分论证和优化。2条线建设总里程本为35.4公里,但通过在公共轨道段设置大、小三通立交,可实现6个交路互通运营,运营总里程由此增至101.9公里,在基本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核心供电技术和车辆配置方面,全国领先。T1、T2线系全球首次采用“能量型”超级电容储能供电技术,取消传统接触网,更符合光谷“生态、智慧、宜居”科技新城的建设理念。车辆具有较强的续航能力,可实现“全线无触网、无需站站充”的技术优势。同时,采用先进的100%低地板车辆技术和类高铁动车组有轴转向架技术,且技术成熟可靠,便于检修维护,兼具美观与实用。

  在有效避堵、客流保证和便捷换乘方面,最大限度追求科学合理。有轨电车轨道只占用慢车道、人行道或路中绿化带,不影响机动车通行;2条线覆盖了几大商业区、科研产业区、绿色休闲风情区、体育健康活力区和金融服务区等重要地带,客流得到保证。同时,还将引入“互联网+”理念,全力打造智慧交通,方便乘客候车和快速换乘。

  光谷有轨电车还有一个重要特色,就是模块化编组、可扩编连挂运行。车辆的车头处,像高铁列车一样,预留有加挂装置,当客流量较大、通过加密调度单列车仍不能满足客运需求时,可将两列车加挂在一起运营。此时,两列车的超级电容可独立运行,可保证行驶速度。

  有轨电车T1、T2线通车后,将可弥补地铁未能覆盖、常规公交运量不足的局限性,与国铁、城铁、地铁、BRT快速公交、常规公交等一起,共同构成大中小运量相结合的大光谷立体公共交通体系。

  三、施工复杂:成为亮丽新名片 建设背后“难上加难”

  光谷有轨电车正成为光谷、乃至武汉的又一张亮丽新名片!就在目前,正在央视刊播、由武汉市打造的MV歌曲《中国同心圆》中,“光谷量子号”的镜头频频闪现。

  然而,在这亮丽名片的背后,凝结着业主光谷交通公司、市政集团、中铁电气化局等各参战单位市政建设者们的艰辛和智慧、汗水。

  有轨电车以地面行驶为主,施工的工序非常多,是异常复杂的一项工程。

  首要的复杂性,来自项目本身,包括路基施工、高架施工、轨道施工、车站施工、运营调度设备系统安装、机电设备、弱电设备,当然还有车辆制造以及配套设备。

  但这只是项目建设本身的。还有其他诸多跟项目相关、需要协调的事项或是市政统筹建设的工程,比如:征地拆迁、管线迁改、雨污水治理工程、市政优化工程等。

  其中,征地拆迁是制约建设施工的主要因素,全线仅老大难的拆迁点,就有几十处;到目前为止,尽管沿线所有拆迁点,已经全部一一解决,但使施工严重滞后。

  管线迁改,仅关山大道的水、电、气、通信电缆、军缆、公安监控等迁改,涉及的产权单位,就有70多家。

  雨污水治理方面,为防止再出现去年的暴雨洪灾,在建设有轨电车的同时,也把关山大道、新南路口,大学园路、华师园路口,光谷一路、高新四路的排水设施全部扩容改善到位。

  市政工程优化方面,为了减少高新区的堵点,在修建有轨电车项目的同时,也在拓宽改造关山桥跨南环铁路桥梁、在修建大学园路跨三环线市政高架,并升级改造大学园路。

  此外,在具体施工中,又与地铁等项目有交叉施工作业。如:在光谷七路、高新大道路口,关山大道、雄楚大街路口,与地铁11号线东段交叉作业;在关山大道、珞喻路口,珞喻路、珞雄路口,与地铁2号南延线有交叉作业;T2线还与光谷中心城建设有交叉作业施工断面。

  四、施工进展:三大节点紧锣密鼓推进 冲刺全线通车试运营

  此次,之所以分段、未能实现全线试跑,主要是受到三大节点卡口制约,导致无法全线通车。所幸,目前,这三大节点工程已进入全面收尾攻坚阶段。

  第一大节点卡口,位于关山大道、雄楚大街交会处南侧的紫菘集团门前路段。因受征地滞后影响,目前仍在紧张施工。该段面长约170米,现已完成辅道、人行道施工,正在进行新建雨水管施工,计划10月底完成正线轨道及所有附属施工。

  第二大节点卡口,属于系列难点。即:中建三局安装公司2栋宿舍——曙光二村3栋宿舍——关山桥跨南环铁路桥梁——华夏学院门前。在这当中,中建三局安装公司2栋宿舍、曙光二村3栋宿舍路段,因征地拆迁协调难,施工进度滞后,8月、9月陆续解决征地拆迁问题后,目前正进行路基支承层施工。

  位于关山桥跨南环铁路桥梁前面的曙光二村3栋宿舍终于在9月份拆除。

  9月18日,位于关山桥下面的曙光二村3栋宿舍全部拆除,这是T1、T2线全线最后一处拆迁点得以解决。受其拆迁缓慢影响,直接导致南面的关山桥跨南环铁路桥梁无法实现顶推,近而导致华夏学院门前因顶推桥梁占用路面而无法进行路基开挖。目前,曙光二村处开始进行墩柱和承台施工,随后进行顶推。

  第三大节点卡口,就是T2线穿越武黄高速武东收费站段,需占用部分收费闸道。该处历经一年半的协调,终于在今年3月底达成共识、4月底妥善解决。武东收费站是武汉的东大门,是交通要道,车流量非常大;根据“先建后占”原则,这里是一个复杂的武东收费站改造工程。即需要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收费站南侧还建拼宽区域,新建5个、改造1个闸道;第二阶段,进出口换道施工;第三阶段,T2线正线土建施工,并实现“轨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业主光谷交通公司统筹下,市政集团光谷有轨电车指挥部联合市政城建公司,科学调度,经昼夜奋战,9月27日16时32分,武东收费站段南侧还建的5个闸道完工通车。目前,该处在不影响国庆长假车辆通行的基础上,正抓紧实施进出口换道施工,预计在11月份可实现“轨通”。

  众志成城

  另据施工方中铁电气化局介绍,九峰停车场和流芳车辆基地全面进入装修收尾,T1、T2沿线智能交通设施设备正抓紧安装调试到位,为综合联调联试提供保障。

  五、完工收尾:按程序全力推进,努力早日实现目标

  光谷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于2014年进行规划设计,2015年启动征地拆迁和管线迁改,2016年全线开工建设。

  T1线布设于建成区,连接光谷步行街、关山大道、金融港等繁华路段、满足现状出行需求,改善公交车出行条件,可有效缓解鲁巷广场和关山大道等地段的拥堵;T2线将西部建成区与东部拓展区相连,支撑518平方公里的大光谷主轴东扩。

  根据最新工期安排,T1、T2线将于今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施工任务,经工程验收、联调联试、专家评审后,实现全线通车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