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武汉市政建设集团关于关键岗位技能考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09-10-12 14:19:03  来源: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

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总部各部门:
    本次关键岗位技能考试已全部结束,整个考试从命题、组卷到监考、阅卷等各个环节均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试题库的专业知识部份由集团公司技术委员会组织各单位总工出题,规章制度部份由集团公司各职能部门出题,组卷从题库中随机抽题,并对每道试题的考点和难易逐一进行审核、每类试卷的难度进行平衡;客观题的阅卷,从二、三、四、机、科研等单位各抽调财会人员2人,组成10人阅卷组,封闭阅卷,交叉复核,低分卷予以重点复核;写作题请专家制定评分标准,由三人共同阅卷,独立评分,取三人平均值。阅卷工作在人事教育部与监察审计部的共同组织和监督下完成,考试结果基本反映了各单位关键岗位人员的真实技能水平。
    本次考试除一公司、上海公司、机械化公司四川汉源项目部人员及财务人员未参加外,集团系统内所有单位和部门均参加了本次考试,共分九大类人员,符合条件免试242人,应考人数867人,缺考19人,实考848人,其中正式职工818人,最高分97分,最低分21.5分,平均分63.9分。本次考试结果统计和分析如下(附表一、二): 
    一、本次考试强调应知应会,试题严格限定在教材范围内,难度兼顾各类层次人群,具备高中以上文化水平、平常工作用心、学习认真的职工,均能顺利通过此次考试。但考试结果显示,低分人数比重较大,而高分人数比重较小:50分以下127人,占15.5%,50-60分人数139人,占17%,而80分以上人数68人,仅占8.3%。反映了系统内职工文化水平和岗位技能确实亟待提高,而且在考试过程中还发现二公司一名施工员是文盲。

    二、本次考试,55岁以上的职工有51人,50岁以上的有77人,虽然年龄较大、文化水平偏低,但态度普遍较为认真,如四公司职工毛翰,今年55岁,培训时指出了讲义上的错误,参加安全类考试成绩60分;三公司职工余楚清,今年54岁,考前根据大纲要求及培训内容自制100道模拟题与其他同志共同交流学习,参加行管类考试成绩65.5分。特别是二公司女职工雷艳红,还有2年退休,以90分高分名列安全类第一名。
    三、相比年龄较大职工的表现,青年职工的学习风气和爱岗敬业意识亟待整顿。本次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下的266人中,有近一半是39岁以下(1969年后出生)的职工,计126人,占60分以下总人数的47.4%,其中:40分以下的16人、40-50分的38人、50-60分的72人。
    四、通过本次考试反映:造价、安全两类职工队伍较为整齐,整体成绩较好,平均分分别列一、二位,高分人数多于低分人数。材料类整体成绩较差,平均分仅53分,50分以下人数37人,达42.5%。其他类别水平参差不齐。
各类别最高分、最低分及平均分:

 

    五、本次培训和考试,机械化公司领导重视、职工努力、组织出色,整体成绩较好,以平均分69分居第一名,低于50分以下的仅11人,80分以上的达24人。四公司前期培训组织工作较差,但后期制定了内部激励措施,整体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根据以上统计和分析,经集团公司行政办公会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对本次考试结果作出如下决定:
     一、成绩低于50分(不含50分)的人员自2009年9月1日起停岗再培训,停岗期为2个月,待遇按武汉市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执行,社会保险按武汉市最低缴费标准缴纳,停岗期满参加补考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二、成绩为50-60分(不含60分)的人员由各单位组织在岗培训,待遇不变,参加由集团公司统一安排的补考。